發狂的野獸

2010/4/10/台中
S:後來我想了很久,我發現自己有個部份就是會對人保持距離,我知道他們是好人,可是我就是保持距離。
T:你本身的能量應該不致於,你應該是一個蠻開朗,蠻樂觀,蠻熱情,蠻open,open不是那種性的open,是能夠敞開心胸跟別人在一起的,這才是真正的你才對。
S:但是我發現我不是那樣子。
T:就是搞清楚你為什麼變成不是那樣子,你被什麼人所陷害?你發生什麼事讓你逐漸退縮?
S:可能是跟同事的相處。
T: 為什麼?
S:我沒有很明確的一個例子,只是感覺不一樣。
T: 為什麼?你的同事幹嘛?
S:你知道公司都會有那種小團體,講來講去的那樣,我有被人家講過,然後我的老板就跟我談了一些東西,不是很舒服。
T:那我是不是關在房間不要出去?講我的才多呢!
S:這是一個啦!另外,我發現我常常...,我從小就是這樣,有很多事情都是我該做,但是我都不想做。
T: 為什麼?什麼叫該做?
S:連功課都不想寫,都拖到最後。
T:是。
S:包括我現在去上班也會有這種頃向。
T:看起來很糟糕。
S:我覺得很糟糕。
T:我說很糟糕並不是那些事情很糟糕,而是那些索碎的小事情都象徵著你的退縮,你的不願意。
S:現在我要準備結婚的事情也開始這樣子了...。
T:為什麼?你結婚的對象不好嗎?
S:很好啊,最近都在籌備,找場地什麼的,等到要做決定的時候我又覺得不想了。
T:那個哀傷是什麼?是什麼東西讓你這麼哀傷? 是什麼東西讓你的靈魂這麼哀傷,這麼痛苦?為什麼你的靈魂覺得它沒有被愛、被照顧好?你的靈魂在責怪什麼東西?責怪誰?你爸、你媽?你在責怪誰?聽得懂老師說的話嗎?
S:我現在沒有答案。
T:可是,有感覺到嗎?
S:我感覺我好像都要靠自己。
T:那叫悲傷,那也叫痛,既然是悲傷為什麼要強顏歡笑?就進入悲傷裡吧!說話,什麼叫靠自己?為什麼叫靠自己?說話,眼睛閉著說話。
S:覺得自己去做比較快,然後又不用要求別人,或是求人家。
T:那是一種痛苦,那是一種哀傷,那是一個不誠實的痛苦,好像是被迫必須要自己去,只能靠自己去做的孤單、哀傷,那是一個責怪,是一種無依無靠的責怪,好像沒有人理你一樣,所以只好自己來。
S:但我也想有人保護。
T:再說一遍。
S:我也希望可以不要都靠自己。
T:那個想法是不切實際的,為什麼呢?那是哀傷裡面說的話,我也想,我只是無奈,並不是我不想要,只是我的痛苦...,在那個痛苦裡就是沒有人幫我,沒有人愛我,就是沒有人抱我啊,所以有很多東西,你雖然勉強歡笑,你勉強自己去做,可是你越來越不想做,你越來越責怪,只要別人稍稍說你些什麼你就想放棄,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放棄?嘆口氣吧!


S,你不想被看穿,你偽裝自己還可以還不錯的在那邊,你不想讓人家真正的看穿你,了解你,你總是帶著淡淡的微笑,好像你是OK的,可是你的話裡藏著很大的秘密,你在放棄,你覺得很多事情都沒有意義,雖然你的頭腦不這麼認為,可是你的感覺就是這麼說,你很矛盾,你的頭腦說「是啊!明天會很好,這個世界是充滿希望,充滿光明,充滿喜樂的。」可是你身體你的感覺不是這麼說,你在這個地方矛盾又打架,你要生氣才對,你有太多心裡的話沒有真正表達,或許你認為說那些沒有什麼用,我跟你說有用,因為它障礙了你, 障礙你內在,那些沒有說出來的話慢慢會形成死寂的牆,慢慢會把你自己的感覺都變成一切都無意義,無價值,勇敢的去說,因為你愛,你願意,你又放棄了?你又死寂了?因為你害怕,害怕那個痛苦再上來,你害怕那個痛苦又讓自己受傷,讓別人受傷。
S:我很怕我愛的人受傷...。
T:可是你卻是孤獨的,我的意思是說,你如果這麼愛他為什麼要這麼孤獨、孤單呢?你把自己藏起來,你害怕他們受傷,結果卻拉開了你跟他們的距離,讓你的心不被他們發現,什麼叫「愛」?真的在他的面前原原本本赤裸裸的呈現真正的你,那叫「愛」,不怕受傷,不怕生氣,不怕傷害,因為那叫「愛」,因為那要赤裸裸地,兩個人坦誠相見,是心跟心的交換,是靈魂跟靈魂的結合,你的害怕只讓你遠離你應該去愛的位置,那些人事物,你的愛沒有辦法保護你,只讓掉進那個黑暗、孤單、孤獨的深淵裡,沈默裡,所以你為什麼不鼓起勇氣去試看看,看看那個愛是否經得起考驗,是否能夠如你所相信的,那個愛是如此有價值,是如此珍貴,真金不怕火,你為什麼不說說看,讓別人能了解你的心?去了解那個真正的你,還有那些感覺,你不怕麻煩,你不怕囉嗦,你不怕別人嫌棄,讓他知道,這就是我啊!這就是S啊!我就是因為愛你才要告訴你,換了別人我才不願意說呢。
S:但是,比如說,我對我的家人,就是我講了嘛!可是讓我看到他們的悲傷,比如說我妹妹的一些行為,我會跟他講,然後我們就生氣,可是當他回應我或者是在那個過程中,我看到他的痛苦,但是我沒辦法,我也是覺得很痛苦,可是就是沒有辦法,然後我就覺得...。
T:他什麼行為?比如說?舉個例子。
S:比如說他在外面遇到一些挫折,比如人際關係上,我就會說「你講話不要那麼衝啊。」之類的,類似這樣的話,叫他不要那麼衝會比較好,或是他只是跟我們講他遇到的挫折,我就會覺得很難過,我無能為力,但是我又覺得很難過。
T:是啊。
S:後來我發現我寧願不要知道這些事情。
T:是,可是你妹妹卻很衝,到處亂說,把每個人都害慘了,可是他卻過得很好。
S:他也沒有過得很好。
T:為什麼沒有很好?
S:他也過得不好啊。
T:是,可是至少他不會像你這樣憋著,把自己關起來,對嗎?唉!那些人都隨便說一說,是你自己把它當真,搞得自己搞得污煙障氣像烏龜一樣自己縮起來,S,你的問題是,你為什麼不要像你的妹妹那樣子?你的問題出在一個地方,你太溫和的說。
S:但是我們也會吵架啊。
T:嗯?
S:我們也會吵架什麼的。
T:你妹妹會讓你抓狂跟你吵架?
S:對。
T:這是你的老天在教你,你就是因為不會吵架才搞得污煙障氣的,如果你會吵架兩個會吵得很開心。
S:然後我媽會氣得半死。
T:如果你們兩個都很會吵架,你媽媽會很開心,因為你們會把他吵得很開心,聽得出老師在說什麼嗎?你聽不懂對不對? 吵架有兩種,一種在痛苦裡吵架,那越吵越痛苦,越吵越受傷,你看到你妹妹痛苦,你很受傷,你很痛苦,然後你在痛苦裡面跟他說,甚至在痛苦裡面跟他吵,就越吵愈痛苦,還有一種是大聲的說話,說得越大聲越好,那個說話只是把痛苦丟出去,並沒有要傷害別人或幫助別人,大聲的說意味你信任,你跟你妹妹是同步的,你妹妹要的是支持要是肯定,結果呢?他就像個受傷的野獸,可是你卻用一張網子把他包起來,你說「你就是因為是野獸才會受傷!」懂嗎? 因為他不認同他是野獸,因為你不敢成為野獸,如果你是野獸你會說「這麼笨!被咬一口就哇哇叫,你是不是野獸啊?」他就會很爽,懂嗎?因為你認同他的特質,他的本質,可是你不是,你害怕,你擔心,你想找個繩子把他綁住,「你不要這麼衝動,你不要這麼尖銳,老姐幫你用搓刀磨一摩。」對不對?結果你越磨那個野獸越受傷,這樣聽懂嗎?他受傷,因為他覺得你不是支持她,你在規勸他,你也在傷害他,雖然你是為了愛,為了幫助,可是你的動作是這樣子,把腳綁住,你太衝了,你太猛了,你太兇了,可以嗎?幫助野獸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野外去,「請你自由吧,你高興怎麼吼,怎麼叫都可以。」,可以嗎?因為野獸只會對一樣東西發脾氣,就是「柵欄」,而你就是他的「柵欄」。

呼吸吐氣上頂輪,S,老師說的是因為你不夠兇!因為你不夠悍!是你不敢表達你自己,你的妹妹是你的相反,他在外面橫衝直衝,他受傷,那S,老師問你,像你這種不敢橫衝直衝的人,難道不受傷嗎?你一樣受傷啊!S,你關在籠子裡,像個小白兔一樣,你一樣受傷啊!你覺得別人欺負你啊,你覺得被別人關在那邊沒有人理你啊!如果你也是個野獸,你能衝出柵欄的話,你能大聲說出你要說的話,做你要做的事情的話,你幫助你自己,你也會支持你妹妹,你說話絕對不會像以前那樣子,你妹妹會覺得心裡被你支持,被你滋養,他就會變得開始溫馴,他就圓滿了,你也得到釋放,老師稱為「相反的智慧。」你周遭的人事物都是來教你來幫你的,當你成全你妹妹的時候,你也成全了自己,當你鼓勵你妹妹的時候,你也鼓勵了自己,不要害怕他更受傷,你用繩子綁著野獸,野獸只會更生氣,更抓狂,是你的害怕在說話,是你的害怕衝突在說話,可是那不是真正的你,那個跟妹妹說話的人不是真正的你,真的你更無所謂,更大方,更樂觀,更相信。